2007年12月17日

名符其實的韭菜水餃

其實我之兩週前就搭公車去過Bondi Beach,是跟一群台灣朋友去的,只是那天沒有帶相機。
你一定以為我要離題了,反正就是那天有個台灣人(sorry 大哥我忘了你的名字)他說他每天三餐都吃水餃,而且在China Town附近的超市買三包才10塊,一包吃個兩餐半沒問題!

這個情報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,所以昨天我從Paddy's market回來經過那家超市時就心動進去買了三包。我是那種會閱讀包裝比較單價和營養成分的人,曾經在coles為了要買哪包燕麥片在貨架前猶豫十分鐘,可是當時我手上提著三大袋蔬果(番茄、香蕉、小黃瓜)所以就只針對價格跟口味小猶豫一下而已。


三包10塊的就只有一家叫水餃大王的,其他都是要12塊以上,而且這個水餃還登上超市的促銷pop,某大哥賴以維生的糧食應該就是水餃大王。至於口味嘛,有韭菜、青菜香菇和素三鮮,「我現在要增重,營養要均衡,我才不要吃素的」所以就挑了兩包韭菜跟一包青菜香菇。一包重量800公克,看起來應該有三四十顆,這樣其實也滿划算的,不會比台灣貴多少。

今天下午肚子餓,想到冰箱裡還有我昨天買的水餃就興匆匆的煮半包韭菜的來吃,這水餃看起來像手工的,雖然皮厚餡小,不過煮起來整盤顆顆玲瓏翠綠,還是很引人食欲的。吃起來很味道鮮甜,口味還不錯,不過八成是味精的功勞。吃了兩三顆之後開始覺得事有蹊躈,餡怎麼很空虛的感覺,我吃到了QQ的餃子皮,有韭菜的香氣,有豬油濃郁,然後就..沒了...那個彈牙的絞肉餡跑到哪裡去了?本來還想說應該是有吃到一點點的肉末,只是偷工減料斤兩不足而以,結果吃完之後我確信我並沒有吃到豬肉。

會不會是當時忙中有錯,拿到素三鮮的?我又到冰箱拿出包裝仔細看看,正面寫韭菜水餃,沒錯阿!背面寫的是韭菜三鮮?..成分..麵粉、韭菜、腐皮、食用油、味精、鹽...

好,你贏了!

你全身上下完全沒提到豬肉兩個字,是我的偏見、我的刻板印象讓我對你產生過高的期待,你是貨真價實、名符其實的韭菜水餃,是我不該一廂情願的以為韭菜水餃裡面一定會有豬肉,我想韭菜水餃跟素三鮮水餃之間一定還是有些微妙的差異的,例如豬油跟大豆沙拉油的分別。

感謝你讓我看清這個世界,讓我看見自己的無知、武斷與偏見,我會懷著感恩的心情把剩下的你的弟兄們吃完。此後在超市的貨架前的我,將會學著以更謙卑、更虛心的態度,去迎接所有未知的挑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