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6日

泰式按摩學記

我此行在泰國轉機的主要目的是去學泰式按摩,我以前對泰式按摩的印象就是那種幾乎把全身骨頭都拆了,再重新組合的按摩方式。尤其當歐巴桑拉在你的手指跟腳指,還有架起你身子扭腰那一段,好像要聽到全身骨頭都咖咖作響才算數。事實上我去學的也是如此,不過要我拉到全身咖咖作響可就要碰運氣了!

我去的算是滿有名的在臥佛寺旁的按摩學校。一開始我還滿怕沒有外國人,要跟泰國人併班上課,結果實際上外國人還不少,大部分是日本跟歐洲人。其實在臥佛寺內的機構只有在作觀光客的按摩,教學的部分散落在四周的巷弄中,像我註冊、上泰式按摩、上精油按摩和考試的地點都不一樣,所以基本上他們應該是滿賺錢的,才能在四周佔這麼多據點。


學費的部分泰國本地人跟國際學生都一樣,泰式按摩是 7500B,價格並不便宜。一期的課程是五天,每天六小時,早上九點開始,午休一個小時,下午四點結束。雖然他們每天開課,不過我是星期一開始去上,我想多數人應該都是這樣安排吧!

泰式按摩分成五個部分,仰臥、側臥、俯臥再仰臥和坐姿,分別有十幾到二十幾個動作,加起來動作應該超過一百個,所以教學最主要的部分就是示範跟反覆練習。老師們用簡單的英文教學,不過因為泰式英文還是有特殊的口音,實際上還是身教管用。泰式英文好像有點語調上揚,尾音都懶懶的,像是Massage都說成馬殺死,Finish就是Finiss,Orange變成台語的黑輪,聽起來真的不太容易習慣,我跟Lek講電話時候,我都一直要他repeat again,而且我耳朵又不太好,總是半猜半想才知道他說啥,感覺他很想砸電話,反而用簡訊溝通還清楚些。

呵,岔題了!基本上泰式按摩就是在全身的10條經脈上,先用手指按壓,再用手掌、手肘或膝蓋加重力量作大範圍的按摩。還有針對四肢跟脊椎的伸展,有些地方還經過反覆刺激,所以整套動作做完差不多要一個半小時,在學校練習時還好,等到要幫朋友試按的時候就覺得很冗長。第三天老師已經教完全部動作,我們第四、五天都在練習,第五天下午是考試時間。

這一班有三個男生,一個是德國人,一個是住南非的瑞士人,還有我。一開始分組我都跟不同女生一組,到第三天開始比較固定跟一個法國女生同組,而那兩個白人一組。奇怪的是我遇到的法國學一點英文都不會的比例不少,像是這個法國女生還有第二周油壓的法國刺青男,我甚至懷疑法國人是不是不用學英文。後來跟另一個同學求證,其實他們在學校是有學過的,只是沒有英語的環境,電影電視都是重新配上法語,不會英文也可以活的好好的,所以很多法國人英文不好。我想除此之外應該也包含一些國仇家恨之類的因素吧!而且我發原來很多國家是沒有字幕這回事,他們的字幕主要是給聽障人士用的,在台灣好像除了新聞直撥沒字幕之外,其他節目都會加字幕,所以台灣人很習慣讀字幕吧!

唉,又離題了,可能是因為我現在已經在雪梨了,我的法國女室友,沒錯又是法國!這間六人房住了四人,除了我之外其他三人分別是法國男、法國女跟馬來西亞女。恩,她已經關燈,跟他的英國男友在床上廝混聊天,可憐的我比較晚來只有上舖可選,所以我正摸黑窩在上舖打電腦。突然好像有點變化,聊到她們之間的關係,她朋友覺得那個英國男不真心,那男的覺得她朋友太荒謬,所以好像有點爭執。後來又來了幾個人,現在大概一起到頂樓喝酒了吧!
也許過幾天有人走了,我就可以佔到下舖了!

這篇的主題是泰式按摩,可是我已經離開泰國好幾天了,感覺有點不知道該寫什麼。ok,回到第一周泰式按摩的考試,考試前一天Lek說要讓我練習,所以他星期四晚上有過來。在學校同學都說我按的不錯,感覺滿專業的,結果幫Lek按時他一直說他feel nothing,要我改用手肘或膝蓋。而且他一直在打我的ndsl的新超級瑪莉歐,沒有乖乖躺著讓我按,很多地方都要略過或是叫他暫停才能按,原來再現實生活中的人不像同學還會主動配合進行下個動作,只有鼓勵沒有抱怨!幫他按讓我覺得其實我還滿遜的,不過跟之前按女同學的感覺差別滿多的,男生的脂肪比例少,經絡比較好找,有那種原來是這裡的感覺,幫女生按就是覺得全身都軟軟的,而且按到背部還有很麻煩的肩帶,呵。

真正的考試倒是還滿好應付,只要流程順暢姿勢正確就ok,還會加問一些按摩的禁忌和事後對客戶的建議,這些講義上面都有,所以要拿到證書並不難,至於最重要的力道,我看只有靠自己累積經驗囉!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小牛

法國人覺得自己是優越的民族

她們基本上是不講英文低

Ryan 提到...


可是要出來混還是要試相一點拉,起碼1到10要會唸

匿名 提到...

請問~
如何到泰國學泰式按摩阿?
我想學,但是沒有門路
可以提供一下資料嗎?
要如何聯絡那個機構阿?
我的email-424anna@yahoo.com.tw